文化绕山城 交友环世界——我校成功承办2023重庆国际文化嘉年华活动

发布日期:2023-11-27 来源: 点击量:[ ]

【字体: 】【 打印此文

美人之美,各美其美,美美与共。11月25日,2023重庆国际文化嘉年华活动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的后浪广场举行,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成渝高校中外青年、学生参加此次活动。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、市教委总督学吴边,市文化旅游委一级巡视员秦定波,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明全,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郭文荫,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,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、副校长郑白玲以及来自匈牙利、白俄罗斯、日本、缅甸等国驻渝领事馆的代表莅临活动开幕式现场。我校作为承办方之一,学校积极发挥外语优势,开设多个国际主题展区,吸收、借鉴、传播各国优秀文化。

1.jpg

上午10时,由重庆医科大学国际学生带来的多国服装秀拉开了开幕式序幕,服装体现着各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融合,彰显世界文化多样性。我校学生带来的哈萨克舞蹈《鲜花》以及重庆邮电大学学生表演的节目《溯·跃》给中外观众以美的视觉体验。

吴边表示,重庆坚持在中西部地区“带头开放,带动开放”,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深度合作,积极参与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教育行动,促进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。他希望各国同学们用欣赏、互学、互鉴的态度对待多元文化,积极主动学习、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,促进人类文明进步,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5.jpg

启动仪式后,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始。44个国际文化集市展各具特色,以文化展示、现场实操、游戏互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,为群众参与、了解多元文化搭建了桥梁,吸引了各个年龄阶段的民众参与其中。

重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点,以“一带一路”为主题的展区里,摆放着丝绸之路集邮、四大神兽印章等。丝绸之路文化展区所设计的投壶游戏,参与者接连不断;在国别教育文化展区中,国际教育学院学生陈浩现场演示拧麻花,吸引老人儿童驻足观望;商务晚宴礼仪展区中,学生现场演示西方常见的餐巾折法。

以国别为主题的展区里,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开设茶道与香道展区,供参与者品尝乌龙茶、体验打香篆,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;老挝舞蹈热情似火、加拿大冰球趣味十足、阿尔及利亚手工橄榄皂、摩洛哥干果琳琅满目。捷克共和国展区开设极具捷克特色的“捷克命名日”跟读环节,父母为孩子取名所对应的日期便是命名日。展台负责人介绍,“捷克人每年会有两个重要的节日,一个为命名日,一个是生日,同学们在这两个日子都会收到老师的礼物。”在印度海娜手绘现场,我校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刘程嘉正在体验,执笔的正是她来自印度的外教老师Sundaram Rajasimman。

同时,我校学子还负责了匈牙利、白俄罗斯、日本以及缅甸四国驻渝领事馆官员的接待工作,为外国嘉宾提供翻译服务,陪同他们前往文化展区进行参观和活动体验。

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、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、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主办,四川外国语大学、重庆邮电大学、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,市政府外事办协办。活动分为开幕式、国际青年风采巡演、国际音乐秀和国际文化集市展几部分。国际文化集市展共有28个国别文化展台、8个特色展台、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台。

13.jpg

图:葛浩文、江俊辉、唐韵函、王嘉莘洲

文:通讯社 林可人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

相关链接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学校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:023-65385238
版权所有@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