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举办第二期“研究生核心职业能力提升”活动

发布日期:2023-03-26 来源: 点击量:[ ]

【字体: 】【 打印此文

3月16日晚,四川外国语大学“研究生核心职业能力提升”系列活动第二期在歌乐楼C座三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。川外附中副校长,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肖艳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“进入职场,你真的准备好了吗?”的讲座。本期活动由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举办,研究生院院长赵永峰教授主持,200余名师生参加。

讲座现场

肖艳老师首先从“新入职老师的几个困惑点”出发,阐述了职场环境和校园环境的区别。她指出,职业化的根本是新入职教师要符合岗位的要求,实现从“学生”到“职场人”的转变。职业化的重点在于自己是否能够和职场、同事、制度和文化更好地融合在一起,成为体系的一部分,并发挥自身的功能。接着,她从游戏规则、评价标准、任务模式三个角度对职场环境和校园环境进行了对比。

随后,肖艳老师介绍了优秀的职场人士思考问题的方式。她指出,思考问题的重点在于建立全局视角,即从具体工作中抽离出来看自己,清楚自己在全局中的位置。她建议新入职的研究生一是要了解所就职学校、所处年级或团队的文化理念和发展特色;二是在接到任务的时候,及时了解任务的背景和分工内容;三是要调动自身积极性,主动向身边人了解相关消息。

接下来,肖艳老师对于如何快速完成职业化转型提出了详细建议。她强调,新入职的研究生不仅要专注于分配的工作,更要致力于成为优秀的合作对象,在合作中认清自己的角色,并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。

交流现场

肖艳老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,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。

赵永峰院长对肖艳老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,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。他指出,研究生核心职业能力,是即将走入社会的研究生们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,而“研究生核心职业能力提升”系列活动,是切实提高研究生核心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。研究生院今后将邀请更多专家,向同学们提供求职的相关经验和建议,助力研究生同学们在求职路上更加顺利。

文字:王珏

图片:李嘉诚

责任编辑: 宣传部


相关链接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学校地址: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 联系电话:023-65385238
版权所有@四川外国语大学 渝ICP备12001534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177号

官方微信

官方微博